一枚橘子

公众号:青橘生夏

《心口不一》

高二那年,我做了我这十六年最大胆最疯狂的事。大胆疯狂到可以说是一腔孤勇了。


  我喜欢上一个人。我们的物理竞赛老师,校长从XX大学挖过来的金牌教授,某某核心刊物的杂志编委,国家级物理竞赛辅导员。


  28岁 。


  年龄跨度是不是有点大?至今一想起来这件事,我都觉得这是一场荒诞而昳丽的陷阱,而我心甘情愿堕入其中。


  高二的上学期,物理老师修了产假,听前排同学围在一起说,新来的一个很帅很帅的xx大学教授教习物理竞赛顺便代课。


  前面的高个女生不以为意地嗤了声,“教授能有多帅?能有xxx帅?能有yy帅?”


  她说了好几个最近当红流量男星的名字,她的喜爱程度连我这个从不冲浪的土狗都知道近期行程和绯闻八卦。


  上课铃响,几小撮男生女生迅速散了。我低着头做题,在一片诡异的吸气声中抬起头。


  讲台上一个身形高大挺拔的男人笑意盈盈地站着,头发打了发胶往后梳,穿着得体绅士的西装马甲,天气有些热,白衬衫撸到小臂上,有一种成熟慵懒的魅力。这模样不像是来上课的,反而像是走秀或者拍一套时尚杂志。


  我就坐在教室靠后门的角落里,像一个最不起眼的观众,看他上台一展风采。


  男生和女生的审美不同,但我确信他是得了众肯的英俊。因为刚才嗤笑的女生现在正表情夸张地拉拽着同桌的胳膊。


  老师的声音也好听,低沉磁性,没有高人一等的架子,反而平和风趣。一向气氛沉重的物理课都被他带动的活跃起来。


  手底下晦涩难懂的物理题顺眼不少,甚至下课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。


  老师收拾了课本要走了,没有冲过去问问题的刻苦同学,气氛有种焦急灼热的难言。


  突然一个女生站了起来,撑着桌沿顶着众人目光说,老师还没说联系方式呢。


  老师抬头笑了笑,底下被鼓舞似的起哄,说老师都留电话,不留怎么问题目啊。


  “想问问题的,随时都能去办公室问我,至于电话号码……”众人期待地屏息沉默,“想要就来学物理竞赛。”


  他在一阵哀嚎中勾着笑离开。


  真的有人拿着习题追出去了。我也想去,但他这么一说我又不敢。


  现在出去就告诉别人自己真要参加竞赛,要博得这个优秀男人关注。别人的目光和关注都会令我惶恐紧张。


  我就等着风头过了再去问吧,不会的自己想,想不出来就攒着。


  幸好我想出来了,少了一个引人耳目的大麻烦。解题到凌晨居然还有精神借手机上网搜了他的资料。一张教授们的大合照,他在一众高干之间鹤立鸡群。


  习题在上课之前发下来,前排女生攥着本子,偷偷瞄了我一眼,细究一会回头很轻地戳了我一下。


  “哎,陈沐白,你能不能教教我最后一道题,我看了好几个人只有你做对了。”


  我嗯了一声,有些紧张的拿过她的练习本,这还是第一次有人主动问我题。


  我一边画着受力分析图,一边试探问:“你怎么,没去问老师啊?”


  “啊?”她认真地盯着本子,听后不好意思地笑笑,声音弱弱,“他太帅了,我不太敢……过分的优秀产生距离的隔阂。”


  我点点头,手因为昨晚思考太多次动笔速度飞快,我把思路分析给她。


  突然练习本上覆盖层阴影,我余光瞥见了漆黑高调的西服裤,熟练运转的大脑几乎瞬间宕机,笔攥得发紧,紧张地卡壳。


  下一步是什么来着?我昨天是怎么分析的?代入哪个公式来着?


  “嗯?怎么不往下讲了?”老师修长宽厚的手撑着桌沿,俯下身凑近了看我写的解题过程。


  我像只被光照射的青蛙一样不敢动弹,心脏猛烈颤动,我闻见了他身上散发的香水味道。柚木混着檀香,还有隐约清新甜味。这是什么?是什么水果或者花吗?柑橘还是薄荷?薰衣草还是玫瑰?


  我在搞什么啊!不好好想下一步题怎么做,居然在研究人家的香水?!


  “哦,下一步,下一步是……”我声音慌张地发抖,咬着下唇想了好几秒才找回跑远了的思路来。


  硬着头皮往下讲,总算是磕磕绊绊地讲清楚了。不知道有没有哪里讲错了,讲得这么不熟练他会不会以为我也不是很懂?他不会以为我是个笨蛋吧!


  女生很捧场地说:“对哦,居然是这么做!我懂了!”我不敢抬头,紧张地听他点评。


  老师好像看了我一眼,笑了一下。干燥的手在我右肩轻抚,安慰我不要太紧张。


  “非常漂亮,思路、步骤完全正确。你是为数不多做出来的。”


  "真,真的吗?"


  “嗯。”非常确切的饱含鼓励与称赞的肯定。


  我的脸登时烧起来似的,烫的难受。


  他慢慢直起腰,歪头又看了看,用手轻轻揉了揉我的脑袋,“很有天分。”


  我觉得上半身子都被电麻了,直愣愣地动不了。回过神来老师已经走了,女生也转过身去。


  过了几秒,她突然爆出一句国骂,“我靠!太帅了靠!”她激动地又折回来问我:“你是不是也觉得太帅?离你这么近的美颜暴击!是不是是不是!”


  一阵霹雳扑棱带动凳子的声音,我来不及回答,说句“我去趟厕所”就跑了出去。


  猛冲进厕所我打开水龙头捧着水往我脸上泼。我那时才16岁,性格又孤僻,从没有人挨我那么近,还堪称亲昵地摸我。更何况他是一个非常有气质非常俊逸的人。


  等脸上温度退却我抬头看着镜子,镜子里的人往日惨白的脸浮现一层薄红,零碎的刘海湿哒哒的黏在额头上,非常狼狈。


  心脏还残留着余震,我思维发散地纠结,刚才老师到底是真心夸我还是体贴地鼓励?为数不多的做出来的,那另外做对的人是谁呢?他也会这么肯定别人吗?到底我是不是唯一被这样鼓励的人啊啊啊


  恍惚着出去,低着头还在想,突然头撞上一个坚硬的胸膛。


  我吃痛抬起脸,老师居然在我眼前笑盈盈地看着我!我感觉好不容易平稳下的呼吸又不畅了。多灾多难的一天。


  “你原来跑这来了,我刚还一直在找你。”他拉着我的手领着我走。不知不觉我都被他领到了上一层楼的他的办公室。


  他的手有一种厚重的粗粝感的温度,手很大,我整个手都被他包起来。我不敢乱动,就任由他牵着。


  他坐到位置上就松开了我的手,我不自在地伸回来,低着头看着脚尖不说话。


  眼下的视野突然挤过来一张俊脸,我心跳失控,呼吸不畅了。


  “你怎么总低着头,不想看我吗?”


  “不,不是!”我立马抬起来,鼓足勇气和他眼神对视。


  这是我第一次和他对视。他的眉骨和鼻梁协调成立体的弧度,看着你的时候,深邃好看的一双眼里只有你一个人,认真看着你恍若深情。恋爱经验为零的我根本招架不住,惊慌地躲过脸。


  他没恶意地笑了一声,安抚的拍拍我的胳膊,“别紧张,我看起来很可怕吗?”


  他递给我一杯水,活动脖颈慢慢解开领口的衬衫扣子,后背靠在椅背上看我,等我缓和之后才说:“我看了你的物理试卷和以前的作业,成绩非常好,思路也灵活巧妙,怎么不去参加物理竞赛呢?”


  我们这所学校、这个地区的竞赛竞争非常大,有天赋成绩好的学生早在高一甚至是初二初三就开始准备,虽然我是其他地区按成绩招来的,但是我一直是自学,在我家那边还算佼佼者,到了优等生多如牛毛的这里我就什么都不是了。


  我也承担不起请辅导机构和参加夏令营的费用,只是想稳中求进顾好高中知识走高考,从没想过参加竞赛。


  我能行吗?


  “你能行。我刚说了,你很有天分。那道题是有些超纲了,命题也刁钻,很多竞赛生也求不出来呢。你解出来了你就比他们强。”


  我惊喜地正过脸看他,小声问:“真的?”


  “真的。当然是真的。”他又在笑。声音憋在喉咙里,有些低沉磁性的悦耳。


  “可是,我 还得再想想……”


  “是有其他考虑的原因吗?”我在他面前说不出口他,很体贴地没揪住我的沉默不放,“那好,等你自己考虑清楚再说吧。反正你这么聪明,高二也不晚。”


  我很感激他原谅了一个男孩的贫困和自卑、懦弱和拙舌。


  我因为他的肯定和赞许生出从未有过的期待和热情,一个躲在角落里的边缘人物突然得到了主角带来的光。当时为了能得到他的青睐,我都想赶紧冲回去搬起座位就跑去竞赛班。


  我以为这场暗恋只是自己的独角戏,没想到是一头扎进了猎人悄然布置好的圈套。

评论

热度(6)